既生女,何生男
时间:2005-10-31

根据生物学理论,所有生物都是先有雌性,再有雄性——人类也不例外,据说男人的出现比女人要晚300万年。由于他们是“改造过的女人体”,女人丰富多变的语调他们只能辨认其中一半,所以老是觉得女人说话罗嗦重复,其实是因为在基因结构上他们是个改造的简化版。

自从被进化出来后,男人慢慢地就占了上风,直到上海这个城市出现,人类终于又找到一块乐土重建和平繁荣的母系社会。按照社会学的理论,越是繁华的都市,女性地位越高,所以眼看着上海经济年年蒸蒸日上,我心中的焦虑难以名状——女人地位越来越高,她们要找优秀男人可也就越来越难啦!

我这样担忧是有道理的,近年来身周围的单身女青年见得太多,有一些还算泰然(其中又有部分是因为对男人绝望了——不过女人的这句话也不能完全相信),有一些则几乎让人想起福克纳在《坟墓里的旗帜》中的那句话:“除非世上没有男人,否则她永远不得太平。”

一个女性朋友日前和我说:“人类将来要是无性繁殖也好的。”我说:“那世上就多半只有女人了。”她灰心地说:“还是只有男人算了。”我笑:“那不会的,男人可不能没有女人,再怎样也会想办法把她们造出来的。”——希腊神话中伊阿宋曾祈愿人类有别的方法生育,这样,女人就可以不存在,使男人少受痛苦。我的这位朋友愿望和他一样,虽然出发点正相反。

拜伦说过:“女人身上令人可怕的地方,就是我们既不能与她们共同生活,又不能没有她们而生活。” 现在,不少女孩子大概也可以反过来借用这句话:现代社会的男女平等解除了男人对女人的特殊义务,而她们自己又优秀到甚至咄咄逼人的地步,这对她们找到一个白马王子的淳朴愿望构成了一个强大的障碍。

电视里都报道了日前在中山公园悲壮的相亲会:参加者中男女完全不成比例。大概平生第一次和这么多女人集体相亲,一些男生表现得十分拘谨,有女生抱怨说:“就好象我们在面试他们。”这句话让我回想起小学时被女干部管束的可怜男生。女性的这种过高要求显然是目前这一困境的原因之一,正如麦克卢汉早就一针见血地指出过的:“当前女性的性权力对许多男性来说,似乎是要求男性表现出难以企及的阳刚性。”(《机器新娘:工业人的民俗》,1951)

如果说25岁前谈论爱情和婚姻,还多少有一些憧憬和戏谑的味道,那么到了三四年后的今天,不少人在内心的焦虑感驱使下,话语中已经多少有了一些伤感的味道。一些人向我倒完垃圾后,又会补充上一句:“其实跟你说,你也不会理解的。男生毕竟是男生。”——的确,对于这些问题的看法,同年龄的男生在心理上是很难感受的,甚至即使恋人也不例外。Edward Said在谈到他失败的初恋时,曾恰如其分地表达过的那种差别:“我愈来愈不快乐,因为我越发认识到,我们如果不结婚,伊娃的人生将会受到多么严重的影响。结婚是我无法想象的事,在她却是唯一的解决办法。”

这个“唯一的解决办法”的困境正在于:既不能操之过急,又不能不让人着急。而对一个女人来说,还有一个根本性的隐隐恐惧:“我害怕一辈子也找不到一个人,可以把我那盛满鲜花的心交给他。”

最近一直在说要建设“和谐社会”,我猜它的意思大概是“阴阳调和、琴瑟谐鸣”。虽然我对未来常抱悲观态度,不过红旗下长大,一向相信党相信人民,既然已经列为国家目标,变成现实的日子大概也不远了。


  发表于  2005-10-31 19:59  引用Trackback(0) | 编辑 

评论

你的文笔真好,忍不住留言了
smilefish ()   发表于   2008-07-20 09:23:52

其实我是万年潜水艇,看什么好文章都喜欢喜欢潜水,从文学世界就开始了。尤其是看到特别赞同喜欢的,觉得人家已经写的很好了,自己默默赞叹也就够了。到是有时候觉得不同意的观点,喜欢浮出来说两句。-----现在看来这个习惯可真不太好
 回复 sanxiao 说:
潜水艇发明还不过150年,你倒已经“万年”了:)
其实我也一向是潜水的,我们彼此彼此,尤其在后花园的时候——因为女人太多,话题我也插不上嘴。不过对于偶有感想或钦佩的文章,还是会写一点,也算是对作者分享的答谢。
(2005-11-04 16:49:00)
sanxiao ()   发表于   2005-11-04 12:02:12

楼下的mas,有越来越多的男人被自觉不自觉地改造成了那会做家事的5%的“上海男人”。

我承认,我是比较喜欢这种字的,还在厚着脸皮绷少女的老黄瓜。至于西域,我更爱看suda的。维舟,你真的是和suda去的一个地方吗?
雪舞 ()   发表于   2005-11-03 10:44:01

根据最近的一个社会调查,其实对上海男人的stereotype是得不到数据支持的,只有百分之5的上海男人做家务。。。
mas_chicago ()   发表于   2005-11-02 10:45:24

其实我更喜欢你谈西域的文字

---一个喜欢潜水的老少女
 回复 sanxiao 说:
谢谢,不过由于对这类文章少女们通常总是深度潜水的缘故,我一直不知道这一点。
(2005-11-01 20:10:10)
sanxiao ()   发表于   2005-11-01 15:10:30

哈哈,看惟舟说男道女,有意思。不过左右觉得惟舟说西域更冷静些。女人嫁不嫁这种事没啥说头。死了都是该死的。
 回复 左右 说:
嘿嘿,西域这种话题可不是少女们喜闻乐见的呢,再说,她们嫁不嫁关系到我的切身利益,因为由此而生的苦恼好多要朝我倒垃圾。
(2005-11-01 13:46:58)
左右 ()   发表于   2005-11-01 09:45:32
最后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