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的政治归属
时间:2006-11-26

西藏的政治归属自近代以来一直是个争论不休的问题,而它也和20世纪初中国知识分子对待传统的态度一样:无论维护还是反对,双方都是以西方观念作为思想武器的。中国官方与藏|独主义者都可以找到历史证据来支持自己的主张,却并不妨碍他们得出相反的结论——原因是他们都套用了西方主权观念来解释古代东方的宗藩体系,这就像用西医来解释中医一样徒劳。

王力雄在《天葬:西藏的命运》中得出的结论是:中国在1951年之前,对西藏的主权是不彻底的,而只能称之为宗主权,原因即在于中央政府对西藏地方权力未能贯彻到底,西藏实际处于一种“高度自治”的状态。以严格的现代主权观念来衡量,这个结论比“西藏自古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确更切实际。

近代中国不绝如缕,新疆、西藏竟能保全于版图之内,细读史书,不能不说实属侥幸之极。自鸦片战争以降,中国不仅内忧外患,原先的同心圆式国际体系,也已全面崩坏。在晚清人心目中,满洲、蒙古、新疆、西藏等地,实与朝鲜、越南、琉球等近似,而均非华夏本土,是以倡议排满的章太炎认为朝鲜与越南在文化上同于中国,应为中国的一部分,而三荒服西藏、蒙古、回部倒非故土。

在中国原本的同心圆式宗藩体系中,讲究的是“惟仁者能以大事小,惟智者能以小事大”,华夏居中央以其仁而保天下,而诸藩属环绕以其智而保其国。这种关系中双方都要给足颜面,过分明确的法律界定反而有害彼此的和睦,一如在大家庭中以法律形式规定父母和子女各自的权利义务,亲情也就不免受伤害。这一层级关系的纽带是“礼”,而非剥削关系;强调各守义务秩序,通常只要表示对中央的臣服,则中央也决不会加以严厉的压制。中国历代的方针均是如此,如在西域几乎不课税,任命当地人来统治,驻西域长官也不直接管理民政,“这样西域虽在都护的统治下,一切直接与西域政治有关的事情,都由西域人自理,简直与不受统治一样”(羽田亨《西域文明史概论》)——元明清三代中国对西藏的态度,也基本如此。

然而,这种“简直与不受统治一样”的“仁政”,在西方主权观念下,恰是主权不充分的体现,西方的法律观念本身是在封建时代陌生群体之间互相约束以形成的,强调清晰的界定,与中国的这种“战略模糊”截然相反。邵循正《中法越南关系始末》指出,清代中国对越南王有废立之权,“越南王之地位法律上等于为中国守土之牧伯”,这样说下来越南王之地位有如现代香港“特首”了。而“列强欲取中国藩属,其第一步,常设法否认其与中国之历史上法律关系,如出一辙,竟成定例”,如越南、琉球、朝鲜等均如是。

因此,中国近代以来国家重新统一自立的重要命题之一就变成:按西方的主权定义重新界定中央与各外围藩属的关系。在这个过程中,外围藩属由列强在背后撑腰或强制,意图实现与中国的彻底分离,消除原来的模糊政治状态,代之以清晰的法律主权界定。宗主权与主权、名与实,一方欲抛弃名而彻底独立,另一方则欲实其名,贯彻中央的彻底主权。在越南、琉球、朝鲜、外蒙古,中国中央政府的这一努力失败了,在内蒙古、满洲、新疆、西藏则获得成功。

晚清以来的这一系列巩固主权努力,首先表现为将满洲等地郡县之。蒙古、新疆、台湾、满洲等均依次建省,而在1949年后的民族地方自治,则标志着这一“改土归流”进程的最终完成。拉铁摩尔曾批评民国政府对蒙古等地强行推动“移民实边”措施为“次帝国主义”,实不知这是中国对外患的一种被迫反应:为应对一个向内入侵的力而自存,产生了一个向外推动的力。

至少自唐朝以来,中国对朝鲜一直拥有绝对的宗主权。到晚清时,作为对列强进逼的反应,中国也一度曾欲以西方的主权观来强化和界定自身在朝鲜半岛的存在。1882年签定的《中朝商民水陆贸易章程》是一个不平等条约,中国以近代条约观念重新解释了两国模糊的传统关系,以向世界表明中国对朝鲜的控制及其享有的特权,朝鲜国王的等级甚至不及中国的北洋大臣。当时同朝鲜有条约的国家,不是默认便是支持中国的对朝鲜政策及其宗主权。1885年,36岁的袁世凯受命驻朝,他“干预朝鲜政治如此全面,所有内政、外交和财政,都在他手指目顾之间。他甚至藐视高宗和王妃,几次提出要废黜国王。他的最终目的在于强化中国在朝鲜的宗主权。”他甚至将朝鲜的太上王大院君押解到保定,软禁起来。

清廷当时已意识到在朝鲜半岛的政治地位岌岌可危。对国际时势看得比较清楚者提出“东事三策”,上策为郡县化,将属国朝鲜变为一省;中策“国际化”,开放朝鲜,制造国际均势;下策“用兵”,武力驱逐日本势力(见《晚清七十年》)。当时的状元张謇在其《朝鲜善后六策》中,也力主将朝鲜置于中国皇帝钦派的监国控制之下。这些想法总的方向都在于欲以西方主权观将中国对朝鲜的控制变名为实。

这种固边政策在西藏推行更晚,1906年张荫棠出任驻藏大臣,提出“收回在政权”,根本目的即在收回西藏地方政府的权限,而将中国的主权明确法律化,同样是变名为实。但这些措施激起西藏地方及英国的强烈抗议,不久清朝覆灭,西藏的权力真空状态遂得维持44年之久。期间若非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使英俄无力东顾,可说西藏、新疆均难避免外蒙的命运。

在这44年中,西藏可说处于一种事实独立的未宣布状态,这在现在看来似乎十分奇怪,十四世达|赖|喇嘛的私人秘书丹增格其曾说:“1950年之前,我们西藏人真是白痴。……很明显,如果当时的西藏政府懂得利用这一段时间去和外国建立正式的外交关系……中国在1950年代也就没有办法这么轻松地就把西藏的主权问题给摆平。”固然西藏当时自我封闭,以致未能抓住这个“仅有的机遇”宣布独立,但从历史和当时国际均势来看,这却是正常的反应。

19世纪初,西方势力伸入北非。当时突尼斯虽名义上属于土耳其,实际却处于半独立状态。但“由于突尼斯的执政者没有正式宣布过他们是独立的,所以长期以来也没有一个国家怀疑过素丹对于突尼斯至少在名义上的宗主权,而贝伊也一向是被欧洲国家作为土耳其的属国来看待的。”(《法国对突尼斯保护权的起源》)与此同时,土耳其政府还惯用“帕夏”、“土耳其省份”等称呼来指贝伊和突尼斯,“使突尼斯的执政者听了十分刺耳”。尽管如此,突尼斯首相赫雷丁又清楚地认识到,完全独立就会易于落入某欧洲强国之手,“臣属于土耳其就是突尼斯独立的保证。只要土耳其帝国存在,纳贡或臣属的国家就可以放心,因为这些国家的生存牵涉到整个东方问题的解决。”

可以说,西藏当时处于同样微妙的境地之中。近代中国周围各藩属被分离出去,身后无一例外有列强撑腰,中国被迫承认原藩属“完全独立”,而该地(无论越南、朝鲜、琉球、蒙古)立刻就被其背后的强国所控制。所以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它们从中国宗主权下“独立”往往与沦为殖民地是同步进行的。西藏的真空状态除了1907年英俄的均势协定及一战爆发外,无疑也因英国并未全力谋求分裂西藏所致;而西藏地方政府也了解,保持独立的办法反倒是留在中国版图内。

英国的这一西藏方针与当时的远东国际政治姿态是一致的:自门户开放政策后,英国一般态度是维护中国领土完整,反对瓜分,因为英国在华有重大贸易利益,瓜分不利于英国。我们可以同时反观英国的土耳其政策:它一向力图维护土耳其统一,在突尼斯问题上反对法国,在保加利亚问题上则反对俄国。当时法国一向以突尼斯为独立国,并自居为突尼斯现状的保护者(犹如斯大林自居为“蒙古现状”的保护者),这个现状就是指法国要突尼斯作为阿尔及利亚和的黎波里之间的缓冲地带,而法国在这个缓冲地带的势力应当占据优势。1864年法国曾照会土耳其政府,如果土耳其对突尼斯进行武装干涉,法国军队便会立刻开进突尼斯(这一声明很类似朱尔典反对民国政府武装进藏)。

英法对突尼斯主权的不同解释大致以自己的政治利益为归依,而东西方主权观念的不同体系也给予他们灵活解释的空间。从这个角度来说,中国官方现在对西藏政治主权的解释虽然有可非议之处,却也并非没有因由。突尼斯后来实现了“彻底独立”(和远东的情形一样,独立就是沦为法国保护国,但这一进程也使它不会再回到土耳其统治下),而土耳其对半独立的库尔德人地区则予以残酷压制,以实现彻底主权。

现代性逐渐消灭了国家内部和外部的模糊地带,在这个被彻底划分为国家领土的世界里,全副武装的民族国家满怀憎恨,互相瞪视。对于历史状态是宗主权还是主权,往往是一个成王败寇的问题(如果朝鲜在近代保留在中国版图内,无疑现在也会被称为“自古是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因为论述历史的出发点,往往不在历史之中,而在眼下。

维舟  发表于  2006-11-26 21:31  引用Trackback(0) | 编辑 

评论

十四世达|赖|喇嘛的私人秘书丹增格其曾说:“1950年之前,我们西藏人真是白痴。……很明显,如果当时的西藏政府懂得利用这一段时间去和外国建立正式的外交关系……中国在1950年代也就没有办法这么轻松地就把西藏的主权问题给摆平。”
1950年以前西方国家为了两次大战和经济萧条忙得不可开交,有时间管西藏吗?再者,如果西藏和西方国家真的在1950年以前建立起外交关系,也只不过是沦为西方列强的殖民地罢了。

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拥有一颗爱国之心,西藏本是我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就应该永远属于我国,我呼吁国人,有爱国之心的国人,来救救国家,让国家更富强!
爱一个人好甜 (http://爱国)   发表于   2008-03-22 16:50:55

资本主义发家的三大法宝:种族灭绝,奴隶贸易,掠夺开发。

强烈建议跟西方接轨。
维舟 回复 mas 说:
大哥,现在学也太晚啦,何况根据“蹬梯理论”,爬在前面的人首先要做的就是避免后人用同样的方式爬上来。
(2008-03-19 09:35:52)
mas ()   发表于   2008-03-19 04:40:38

http://poorfish.cn/html/diary/showlog.vm?sid=87&log_id=7958
好事之徒 ()   发表于   2008-03-17 21:46:37

不好意思,故事有点饶口,具体的理论依据,法理学家都还在争论呢,我当然更不敢断言何是何非。若是维舟觉得有兴趣,我那儿倒是新贴了两篇相关的文章,也许值得一看。无论如何,真的非常谢谢,你和你的好文章,又给了我一次探讨和思考的机会——emma顿首:)
emma (http://emmainthesky.blogbus.com)   发表于   2007-01-17 02:09:45

很好的问题,请让我试着用一个比喻来回答你,好吗?——

假设某男甲因觊觎邻人乙之妻丙之姿色,一日寻了借口闯入其家,杀死乙男,并强占丙女以作夫妇,连其幼子丁亦被迫改甲姓。虽然连村长都说过,这事儿整个儿是非法的!可是甲男身强力壮,村民们都不敢惹他(谁都打不过他嘛),丙女亦只能认命相从……由此甲丙共同生活多年,丙女在生活中也慢慢觉得,比起前夫乙,甲男待她似乎还更好一些,因此也就渐渐甘认甲男为其夫君,幼子丁更是在甲男的一手抚育之下心甘情愿地“认贼做父”起来。对此事件,乙男之亲族多年来自是始终耿耿于怀——现在请问维舟,甲男对丙女(及其子丁)的“夫权”和“父权”,你觉得合不合“法”呢?另外,当初的那场谋杀案件,又非不非“法”呢?:)
维舟 回复 emma 说:
我还可以补充另一种情形:甲男闯入乙家后杀死其全家,占有了其田舍,再把自己亲族移居过来。若干年后,他的亲族后代自然认为这是合法的。这样的事在欧洲移民占领北美、俄国人占领西伯利亚的过程中差几近之,虽然当时的土著也基本没有土地所有权的概念。
至于你结尾的问题,本来正是我问你的呀:)我说的正是:历史上常常肯定了这种合法统治权后,“当初的谋杀”要么跟着被合法化,要么被淡化,不再有人深究(或被禁止深究)。这在法理上也许可探讨,在政治上却往往只能面对现实,所以我文中感叹,这往往是成王败寇。
谢谢你不吝词笔来探讨,愿意和我讨论这样问题的女孩子,大概你是唯一的了:)
(2007-01-17 13:56:50)
emma (http://emmainthesky.blogbus.com)   发表于   2007-01-17 01:54:46

所谓“僵局”我倒觉得不难解释:由当初的强迫到当今的自愿,人的意愿并不是永恒不变的呀——所以固执一种状态以为准绳的观念,实在都是执着。

至于你说的主权,我又忍不住想到:美国人不早已开始拍卖月球上的地块了吗? ;)

另外,关于合法性我也想再罗唆一句:一方面是“恶法非法”的自然法则,另一方面是“此一时”之“恶”,并不能等同与“彼一时”之“恶”,所以真要面临价值判断的话,个人以为尊重目前生活着的人群的意愿,或许不失为现实的取舍依据吧?:)

说到底,要紧的,只是一个“人”字……唉。
维舟 回复 emma 说:
人当然是政治合法性的最终源泉——无论是民本,还是民主。只不过emma君,我所说的僵局乃是这样一个意思:举例说,美国现在入侵伊拉克,联合国秘书长也说伊战是非法的;但假如若干年后,伊拉克人自愿认同美国的占领和统治了,那么美国对伊拉克的“主权”就合法了吗?
(2007-01-15 21:44:12)
emma (http://emmainthesky.blogbus.com)   发表于   2007-01-15 21:27:22

emma,我补充一点:你所说的主权合法性,是针对“人民”而言,类似孟子所说的,暴君独夫人人可诛,即不承认其合法性;而我这里说的是针对“领土”主权而言。

因此,俄国在晚清割占中国东北土地100万平方公里,就领土主权而言我们都认为是非法的(它已将此合法化),但无疑它现在对当地人民(基本都是俄罗斯族)的统治却是合法的。
维舟 ()   发表于   2007-01-14 09:36:02

“……中央的合法性到底何来?说到底,主权的合法性就来自自身:只要它合法地行使主权,它就是合法的……”

对此我的看法是:主权真正的“合法性”,归根结底,只能来自于权力主客体双方由衷的共识吧————认同,才是一切“合法”权力的来源和根基所在。而其归依的背景,亦不过是生而为人的一些基本权利,譬如尊严的维持,譬如意志及行为的自愿与自由等等。

很惭愧我的表述,不知够不够清晰?:)
维舟 回复 emma 说:
够清晰:) 我当然也完全赞成你的意见,即统治的合法性应征得被统治者的主动同意;道义而非强制才是根基(固然国家本是暴力机关)。
不过这也会产生僵局:例如英国1704年占领直布罗陀,至今认为自己对之享有主权,理由之一是当地居民都拥护英国统治——这使西班牙极为不满,因为在它看来,当地西班牙人早已都被英国人赶走。所以问题在于:英国1704年本无对直布罗陀的主权(那时当地人也不见得拥护英国统治),它占领的合法性又从何而来?所以我才说,主权合法性,常常是行使主权后再将之合法化的问题。至于怎样才算合法,我赞成你的意见。
(2007-01-14 00:02:46)
emma (http://emmainthesky.blogbus.com)   发表于   2007-01-13 22:56:09

西藏究竟是否属于中国, 对于不少外国人来说是个相当模糊的问题. 在尼泊尔旅行的时候, 有人问西藏是中国的吗, 有人认为西藏和中国是两个独立的国家, 也有人认为是中国侵略了西藏.....
风依 (http://iris_feng.blogcn.com)   发表于   2006-12-22 13:31:25

"因为论述历史的出发点,往往不在历史之中,而在眼下。"要害!

我也一直很疑惑国家主义对历史的奇怪解释.看来也只是书生之议.还是那句话说的好:"谁控制了现在,就能控制过去,控制了过去,就能控制未来."
维舟 回复 江陽 说:
政治正确性常要求塑造一些历史神话,这又不可避免地根据现实来修改历史。例如凄惶的逃亡——长征,现在变成了一个有明确目的(“北上抗日”)的战略转移,经过一系列宣传,竟“坏事变好事”了,似乎中/共最终胜利的秘诀恰恰在于这次大溃败之中。还是务实的邓小平说得最好——当被女儿毛毛反复催问长征感受时,他只说了三个字:“跟着走。”
(2006-12-03 21:15:21)
江陽 ()   发表于   2006-12-03 11:41:37

"拉铁摩尔曾批评民国政府对蒙古等地强行推动“移民实边”措施为“次帝国主义”,实不知这是中国对外患的一种被迫反应:为应对一个向内入侵的力而自存,产生了一个向外推动的力。"



民国政府以帝国主义对己之为转施于内路边疆地区,拉氏所谓的次帝国主义当为中性
Qsingming ()   发表于   2006-12-01 15:02:57

看了你的文章,又像回到了《国际关系史》的课堂上,感叹一下。难得你这么用功,我和你真应该换一下专业。 同心圆式宗藩体系,亲切的专有名词。
archer ()   发表于   2006-11-29 12:46:41

我觉得你讨论的西藏问题出现了一点偏差。实际上现在国际上对西藏归属清朝并没有异议,因为清朝是确实行使了主权的————慈禧太后是废过达赖,废过噶夏政府的,这一点流亡政府的历史书都承认。他们争的是西藏是否属于后来的中华民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因为他们认为CHINA和TIBET都是当时CHINESE EMPIRE的臣属国,注意这里的CHINESE EMPIRE是指清帝国,CHINA是他们认为的真正意义上的中国。即使这后一点上的争执,我觉得都是有问题的。我查过1936版及以前的德国百科全书BROCKHAUS,在1936以前的书里,西藏都是画在中国版图里的,到了50年代的版本,西藏突然被称作被占领国。我这里没有机会查到旧版的ENCYCLOPAEDIA BRITANNICA和ENCYCLOPAEDIA AMERICANA,不过我可以讲一个我看到的例子:我看到的一部40年代好莱坞旧片里讲主人公长途飞机旅行,这时候画面上就出现了短暂动画————一架飞机从一个地图划了一道虚线。这时候路线正好经过中国,画面上可以清晰地看到CHINA的版图里包括西藏。注意,这部片子讲的也是三四十年代的事情,所以这幅地图可定是指当时的中华民国。后来我又看到另外一部片子,是80年代拍的《印地安那·琼斯》,其中有一个类似的镜头,那上面的版图CHINA和TIBET赫然成了两个国家。

我讲的这两例子,就是我向来怀疑有无必要从学术角度讨论西藏问题的原因。
维舟 回复 leo 说:
你说的这个观点我也见过,王力雄《天葬》一书中就认为元朝汉人与藏人同为被统治者,何能称自己对西藏行使主权?国外的一些书中也习惯将新疆、西藏、蒙古、满洲之外的关内省份并称为“汉人本土”。这个问题说穿了就是民族主义与国家主义争论的焦点。
我们同样可以参照国外的情形:例如印度,在英国入侵之前其实根本不是一个统一的国家,大部分地方名义上属于莫卧尔帝国,实际上各自分立,南部某些地区如马拉巴尔海岸一带,则从未从属于“中央”。德国的历史也大致如此,虽然他们比印度好一些——至少同是日耳曼民族。如此印度/德国中央的合法性到底何来?说到底,主权的合法性就来自自身:只要它合法地行使主权,它就是合法的。某种程度上,我同意你的说法,书生议论的确没什么必要,不过是聊为无益之事。
(2006-11-28 09:06:52)
leo ()   发表于   2006-11-28 04:17:43

我覺得,這些評論都可以拿來單獨出一本書了-----如果内容足夠的話。

請問,這些文章是如何寫出來的?内部的材料是記在腦中,亦或是google出來的?我很想自己能寫出這種深度的文章。


维舟 回复 halida 说:
出书倒无所谓,像这篇文章,blog上可以发,要印刷成书,只怕***不答应。
至于“怎么写出来”,是个无法回答的问题,对我来说,写点札记通常只是为了消化自己读书的心得。感想既是读书中所触发,材料大多也是书中得来,google当然有时也借助,但大抵是末节的辅助手段。毕竟无法靠google就写好文章,一如不能仅靠好器材就成为摄影家一样。
(2006-11-27 22:53:06)
halida ()   发表于   2006-11-27 20:59:49
发表评论

用户名:

Email:

主页:



   
最后更新